2010/12/22

主觀看社區營造

            
    連續兩週認真的參訪了四個頗負盛名的社區(土溝,頂菜園,菁寮,林子內),內心有很多感觸,但是,事實上所謂參訪是否真能看到真相?還是只能看到表象?我是存疑的?哪個社區是成功的?哪個社區是不成功的?我想短暫參訪的我們還不夠資格評斷吧?!
    
    參訪者不管是初次或是多次造訪社區,時間總是有限,尤其是初次參訪者,通常是藉由導覽員,透過他所說,所帶領來看社區,能夠觀察到的面向畢竟有限,真要能深入了解,發現問題,非得真正進駐社區內,融入其生活作息,生活一陣子才有可能吧?
    
    我只能說,對於努力在社區奮鬥工作,想要改善社區落沒,經濟蕭條,年輕人外出老人寂寞的這些熱情社造工作者,我是非常感佩的!包括在社大上這些辛苦冷門課程的老師們如我們的許淑茹老師和黃煥彰,晁瑞光老師,他們都是能忍受寂寞,不問收穫,艱苦的在自己領域耕耘著的可敬的台灣人!
 
    以下為初次參訪四個社區的主觀感想,提供參考分享。
土溝~
    土溝社區很美,大家都這樣說,我持保留態度,畢竟美醜是極度主觀的事,對於南藝大師生以扶桑花作為圖騰,雖然用意甚佳,但在圍牆塗上艷麗花朵,大紅椅擺在純樸農家旁,我卻只覺突兀而無法消化!

    馬賽克沙發椅雖然成為拍照重地,我也覺和農村景象衝突,不知當地阿公阿嬤看法為何?不過如果是在地人自己也認同,那倒無可厚非,像把自己停車車庫提供做為泡茶休憩所在,在牆壁寫上自己喜歡詞句,歡喜說與外來遊客分享心情的車庫主人,我對他那片牆壁就沒什麼意見了!
    
    倒是土溝村長和南藝大師生對於土溝村未來的願景值得推崇,要整治一條長期乾旱髒亂的大水溝,感動社區大小總動員,想圓一個水水的夢,我認為這才是社造的根本意義呢!






頂菜園~
    頂菜園社區陳明惠理事長為了照顧母親而留在故鄉,看到蕭條農村才自力救濟想要重拾村莊榮景,他認為最好不拿政府公費以免浪費經費而且腐化人心,改造變亂造,所以社區要自己製造財源,提供村里青年返鄉的就業機會,努力成果也被看見了!
    
    他也有願景,想為新住民解決人在異鄉的一些問題,精神值得鼓勵。至於頂菜園的剪黏裝置藝術,在空曠土堤上那棵大苦楝樹,我就蠻能接受的!這就是主觀吧?!住家籬笆上那些可愛的小朋友小動物作品引來觀光客喜愛和拍照,因為頂菜園每天參觀人潮不斷,就不知裡面主人,附近居民感覺如何?




   
菁寮~
    菁寮社區因為無米樂影片而知名,返鄉青年黃永全先生開了民宿是文史工作者,他抱怨很多,對於菁寮社造情形為多頭馬車無法統合,經費分配不均,使用不當(如校園那隻火鳳凰,老街地板是大理石,老房子門面用木板裝飾),等等均有不以為然的看法,依我看這就是政府浮濫核發社造經費,金錢太多導致的紛爭!
    
    不過因著菁寮的知名度,卻也真開發了一些老人家的財源!倒是觀光客那麼多,會不會干擾了部分老人家的清夢呀?!






林子內~  
    林子內社造好像全由教會一手包辦,導覽瑞銀小姐也是返鄉年輕一代,她熱情愛鄉的心情全寫在臉上,令人感動,教會對於下一代教育非常關心,值得肯定!
    
    但是對於居住在林子內不是教徒的居民,看到牆壁到處有耶穌基督的故事圖騰不知有無別的想法?山上那塊美麗草皮可以眺望白河水庫,已被教會買下視為聖地,做為靈修所在,但也因此和當地有地緣關係的農民發生不愉快,希望教會能很快消彌此缺憾,圓滿解決問題,才能懷抱喜悅的心,了無遺憾的上山修行吧!
    
    上課時聽許老師提起,有居民向教會抱怨近來遊客太多影響生活,所以牧師已經決定限制參觀人數,從善如流!
    
    我覺得要是教會能帶領居民一起做撲殺,防治村子內無所不在的小黑蚊的活動,可能凝聚居民向心力的力量會更大而且更有義意呢!




    以上感想純為主觀認知,我覺得社造初衷都是好的,只是不同理念不同做事態度影響了社造的成果,希望從事社造工作者都能一本初衷,熱情熱心無私的繼續奉獻心力於社區!


1 則留言:

  1. 社區營造最珍貴的,還是在那些願意投入公共事務的人們,眼中閃爍對自身社區、生活認同的光芒...到底社區長成什麼樣,多少人願意來社區裡面觀看、拍照,都是其次的錦上添花啦!
    很珍貴的一篇文章呢!帶我看了台南幾個重要的社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