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4

悲傷記事

                    
    今年4/25發現白頭翁在花園右側石斑木樹上築巢,由於它們去年曾順利於旁邊西印度櫻桃樹上築巢育雛成功,心想今年好好記錄一下,沒想到功虧一簣,被也在花園另一個角落花盆旁邊育兒的貓咪給毀了,貓咪從哪裡來?什麼時候在花園生育?花園主人卻全然不知不覺。唉!造成悲劇的是不常在花園的主人啦!


         話說4/25到花園澆水時,突然發現石斑木樹上多了個鳥巢,這才意識到剛剛進入花園時兩隻白頭翁在花架上鳴叫不停的原因。觀察了一下,鳥巢固定不錯,但還是跟去年一樣~築巢位置太低了,去年就覺得它太大意了,可能是花園主人不常出現,不具威脅吧?!

巢兒築得太低了!
    打算留下育雛記錄,每天趁著它們外出覓食時窺探鳥巢,終於在4/29發現下了第一顆蛋,和去年一樣,一天一顆連續下了三顆蛋後,5/2起夫妻倆就開始日夜不停為孵育下一代而努力了,通常是一個窩在巢中執行孵育工作,另一個就在花架上用心警戒著。
4/29生下了第一顆蛋

           為了不驚擾它們神聖的孵育工作,自此非必要就不進入花園了,一直到5/8為了乾枯的花草們,只好進入花園澆水,負責警戒工作的白頭翁馬上叫個不停,但是窩在巢中孵育的另一半卻不動如山,拿了像機遠遠拍它,先還回頭看看我,後來索性不理我,任我拍個過癮,留下美麗身影。
專心孵育下一代
    5/10清晨突然聽到花園裡白頭翁淒厲啼叫聲,打開窗簾看到兩隻鳥兒離巢在花園左側不停拍翅飛動鳴叫著,心想又沒人侵入花園,為何有如此倉惶表現?才覺得詫異,突然看見貓咪影子一晃而過,這下連我也心急了起來,花園裡怎麼會有貓咪呢?到花園探視了一下,已不見貓咪蹤影,雖然心裡犯嘀咕,卻也因為出門在即而未究竟,導致後來悲劇的發生。

惦記著花園鳥兒的安危,5/10晚歸未能探視,5/11一早離床馬上拉開窗簾觀望石斑木樹上鳥巢,赫然發現巢兒傾斜變形,這一驚非同小可,立刻進入花園察看,巢中只留存四根美麗鳥羽,花圃裡散置三顆破碎鳥蛋和許多脫落羽毛,失去親人的白頭翁在花園飛來繞去哀鳴不已,真讓我難過極了,心裡對那隻肇事的貓咪怪罪不已!
傾斜鳥巢只留存四根鳥羽

           等傷心的鳥兒離去,打起精神收拾散後,在為左側花圃澆水時,突然聽見貓咪叫聲,仔細一瞧,竟然看見兩隻小貓咪,小小身軀擠在花盆和花台縫隙,張著無辜的大眼睛望著我,這下更讓我吃驚且不知所措了,原來花園左右兩側都在進行育雛大事!也不忍心再苛責貓咪媽咪為了育雛的所作所為了。

 
擠在花盆和花台夾縫的小貓咪
看小貓咪成長的樣子,應該已經在花園一段時間了,我這個粗線條的主人卻完全沒注意到,這齣悲劇我難辭其咎啦!

    因為對貓咪畜養完全不熟也沒時間照顧,拿了個紙箱把小貓咪裝上,帶到附近空地上放養,兩隻小貓咪一跳出紙箱,就一溜煙跑走了,倒是它們的娘一直回花園找尋孩子,我到花園跟它說孩子被我帶到附近空地去了,它看了看我,好像聽懂而離去,已不再見它出現在花園。
找尋孩子的貓咪媽咪


總結這件悲劇,心理受傷的共有四組成員
           
            1.  失去另一半和三個孩子的悲傷白頭翁
    2.  找不到兩個孩子的貓咪媽咪
3.  和媽咪分離的小貓咪們
     4.  還有非常內疚的花園主人啦!

  


2 則留言:

  1. 5. 看倌我也很受傷。因為台灣沒有像樣的環境給動物們,典陽家的花園畢竟是人類的居所,牠們卻不得不選擇這樣的地方育雛。

    回覆刪除
  2. 嗯!說的也是啦!被我的花花草草騙了啦!

    回覆刪除